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

怎樣的扁平足才需要擔心呢?

扁平足



扁平足的情形多半不會持續太久,通常在3歲前,腳弓就會出現。如果3歲以後,扁平足仍未改善,也不一定就需要支撐。



怎樣的扁平足才需要擔心呢?



從後面觀察寶寶光腳站在堅硬地面上的樣子。沿著寶寶的跟腱畫一條線,或放一把尺。如果線是直的,這樣的扁平足多半對孩子沒有影響,也不需要治療。如果線往內彎(稱為旋前),寶寶可能就需要使用矯正鞋墊,這種塑料鞋墊可以放在一般的鞋子裡, 支撐腳弓和腳跟,讓踝骨和腿骨成一直線。儘管仍有爭議,但有些矯正醫生認為,從3-7歲間,用矯正鞋墊治療有嚴重旋前的孩子,能將腳部疼痛及以後發生骨骼與關節畸形的危險幾率降至最低。



先天性髖關節脫臼之發生,一般認為係胎兒在胎內受壓迫所引起,也就是說, 髖關節在早期發現上是正常的,懷孕最後一、二個月胎兒長到相當大時,才因 胎內受壓迫,固定在某種姿勢,髖關節不能活動,才造成它的不穩定,所以它 是一種變形,而不是像兔唇、多指畸形等係一種畸形。畸形的發生是早期胚胎 形成時,受遺傳、毒物、感染、射線等種種因素,而造成結構上的缺陷



國內,典型的例子就是父母雖然早期覺得小孩子的腿有點怪怪,但也說不上 來。部份家長則發現一側下肢比較不活動,或不能用力站,或單側墊腳尖在站 。學走路時相當不穩,幌動得厲害,容易跌倒,開始能獨立走路的年齡也較一 般小孩為慢。兩側髖部均脫臼時,臀部相當翹,腹部則往前挺,走起路來很像 鴨子走路。也就是說,我們的脫臼病人是在學走路前後才就醫的,這已經算晚 了,有些還被誤認為其他毛病,或認為天生的,慢慢會好起來,延誤就醫,使 得治療上加倍困難,而需手術治療。

其實,這個階段,脫臼的症候可以看得很清楚了。走路的樣子,單側脫臼時呈 一跛一跛的,兩側脫臼時則像鴨子走路樣搖搖擺擺的。


脫臼側的臀部翹翹而肚 子凸凸的,脫臼側的大腿比較不容易外張。要檢查有無長短腿的現象,此時可 以把腳拉直來比,或把膝部彎起來,脫臼側的膝蓋會顯得較低的,當然若兩側 均脫臼時,這種差別現象就不明顯了。若叫病人單腳站立,脫臼側不太能吃力 ,所以對側骨盤會往下掉落正常時可維持水平或可往上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