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

「温順」之神周文王


文王去世後,周武王為文王舉行了盛大的葬禮,幾乎所有諸侯都來參加了文王的葬禮,由此可見,西周已取得天下諸侯的信任和支持,《易經》里對此事做了記載。
《易經·萃卦》記載:“王假有廟,致孝享也。利見大人,亨,聚以正也。用大牲吉,利有攸往,順天命也。觀其所聚,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。”
意思是說:君王來到宗廟裡,舉行祭祀,說明他能盡孝心。(天下志士聚集之時)利於湧現大人物,聚集起來(為文王舉行葬禮)伸張正義。用大的牲畜做祭品吉利,利於往前進發,一切順利,(因為此時君子所為)順應了天命。(君子)觀察聚集的現象,(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),天地萬物的情理就可以看明白了。天同星的代表人物是武王--姬發與伯邑考的父親-周文王,相傳他是個大善人,且精通占卜、相術等,是個很懂得人性的君主,在他統治的地方是人民安樂、生活富足,周文王心慈隨和,所帶領部屬們均忠勇愛國,武王伐紂所用的文臣武將,大多是其父親生前任用的良臣。
周文王處事圓融,與各路諸侯部族相處和睦,盟津會師,牧野大戰,八方盟軍雲集相助,一舉攻克商都朝歌,滅商紂,建立了周朝八百年的王朝,周文王之功不可沒。
其所代表的特性為享受、無爭、妥協、温和、福氣等,周文王死後受封為天同星,掌「温順」之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